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前夕,英國駐華使館用“大!Boss!來!微!博!了!”呼喚網友關註一個名為“英國首相”的微博。為了給這次訪問聚集人氣,卡梅倫在來華前精心安排了多項造勢活動,其中之一就是開通新浪微博用中英雙語拉攏“粉絲”。開通微博才幾天,卡梅倫就吸引了20多萬“粉絲”。在微博上,卡梅倫不僅用圖文播報自己每天的訪問行程,還希望與中國網友交流,“請留下你們的問題,我會在我的訪問結束房屋二胎前回答一些。”
  中國房屋二胎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訪華前開通新浪微博,說明中國微博引起人們高度關註,“中國有6億多網民,相當於兩個美國的人口,哪一個力量都不敢低估”。
  “這也說明英國駐華使館工作做得不錯結婚,非常敏感”,金燦榮指出,此舉從外交角度值得肯定,“能夠抓住中國年輕人的心,而年輕人意味著未來”。英國使館工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首相的認證材料是由使館提供的。
  隨著網絡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外國政要開始在中國的微博網站上房屋二胎開設賬號,與中國網友互動。新浪微博方面向本報提供的資料顯示,迄今為止,新浪微博已經吸了148位外國政要入駐,其中包括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澳大利亞議員陸克文、英國倫敦市長約翰遜等等。
  (本版撰稿借貸 朱靜遠)
  堅持原創型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
  第一位在中國開微博的外國政客是美國首位華裔市長黃錦波,他於2009年8月31日開通微博,迄今已經發了近2萬條微博。他的微博幾乎每天都有更新,不僅對自己的工作進行介紹,還時不時對時事發表評論,可謂十分勤快。
  和黃錦波一樣,一些中文比較好的外國政要堅持“原創”,用中文與網友交流。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可能要算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了。陸克文的粉絲達56萬之多,在微博網友中頗具人氣。
  被稱為“中國通”的陸克文自去年4月開通微博以來,保持較為頻繁的更新頻率,他親自打字用中文寫微博,並自稱“老陸”——幾乎每條微博的結尾都要加上“老陸”這個署名。
  陸克文的微博內容不僅有公事,還有許多自己的個人生活。他和中國網友聊外孫女小悅兒,秀兒子的結婚照和全家福,討論學習漢語等,春節時還用中文給網友拜年。
  陸克文在一條微博中寫道:“有不少微博朋友問我是否我本人寫這些在微博漢字。當然是我!因此我在這邊寫的中文有這麼多語法以及用法方面的錯誤。如果我用翻譯的話,肯定沒有任何錯誤,全面流利。哈哈!”
  面對網友質疑“真的是陸克文自己寫的嗎?”陸克文幽默回答道,“是啊,見過我用中文演講的人都會知道: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陸克文說中國話。”
  但是,在陸克文於今年11月13日宣佈退出澳大利亞政壇之後,他的微博也停止了更新。他的最後一條微博停留於11月13日晚,他表示,“廣大的中國朋友,感謝你們的友誼和支持!今天,我在澳大利亞國家議會,正式宣佈離開澳大利亞政壇。與此同時,我希望今後在國際合作等領域作出更多的貢獻。謝謝!老陸”
  虛心求教型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
  2012年10月31日,溫哥華市長羅品信開通新浪微博,他的認證信息頗為吸引眼球,“溫哥華市長,白求恩醫生後裔。我正在學習漢語。”
  羅品信向網友表示,身為白求恩的後裔他感到非常自豪,“我是聽著關於他的故事長大的,這也讓我對中國特別的好奇,所以在1986年我決定要來到這裡看看。幾乎全中國都知道白求恩,這讓我非常驚訝,同時也非常感動。”
  羅品信表示,使用微博是為了促進與占溫哥華市人口三分之一的華裔市民的溝通。他還表示正學中文,計劃定期用中英雙語發表個人微博,同時該賬號將由講中文的助理協助更新。
  羅品信時不時在微博上邊求教邊打趣,還經常將自己在公開場合的講話視頻發佈到網上,邀請網友檢驗自己學習中文的進度。表示,“普通話是非常難學的,還好我在溫哥華有一個非常好的老師,而且越來越多的溫哥華人都開始會說普通話了。”
  他甚至向網友詢問,“最近有什麼流行網絡用語我可以學一學呢?”網友紛紛支招:“土豪,我們做朋友吧!”“高端大氣上檔次!”“我和我的小伙伴們都驚獃了!”
  拉選票型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
  政治家們大選時常使用社交網絡與選民互動,而華裔網民是政客們都想爭取的一大票倉,為此,現在已經出現了外國政客在中國的社交網絡裡拉選票的現象。
  北京時間2011年11月9日,美國舊金山市代理市長李孟賢贏得市長選舉,成為這座西海岸城市的第一名華裔市長,他難掩獲勝的激動心情,第一時間通過個人新浪微博向支持者表示感謝:“感謝每位投票者,你們的支持對我意義重大。”
  選舉當天,李孟賢在新浪微博連發18條消息直播選舉進程,並強調他的競選口號“創造工作機會,立即執行!”
  除了宣傳競選綱領、呼籲民眾投票之外,還有外國政客把選舉口水戰打到了中國的微博上。
  倫敦市長鮑裡斯·約翰遜早在2012年4月12日就通過了新浪微博的認證。他當時的目的是為正在進行的倫敦市長選舉拉票。他第一條微博就發表了連任宣言:“我將帶動倫敦前行。”接下來的幾天,他還介紹了自己的施政綱領、日常拉票活動等,並鼓勵在英華人儘快登記選民參與投票。只過了2個星期的時間,約翰遜的粉絲數就已超過了10萬——要知道,在推特上,約翰遜也僅有20多萬追隨者。
  看到約翰遜嘗到了甜頭,另外兩名市長候選人也行動起來。4月22日、23日,工黨競選人肯·利文斯通、自民黨候選人布萊恩·帕迪克先後開通新浪微博。
  利文斯通向約翰遜開炮稱,“在約翰遜照看下的倫敦,過去三年搶劫、持刀行凶、強姦以及嚴重的年輕人暴力的案發率每年都在提升。”約翰遜次日回擊了利文斯通:“誠信是這次選舉的核心。利文斯通接二連三地食言了。他許諾降低公交費用,他知道自己不能兌現這個諾言。”
  有網友深度解讀了這次微博競選大戰:“倫敦目前人口有760萬,合格選民約560萬,其中華人有10多萬。根據過往選舉經驗,相當多的少數族裔不會參加投票,這部分選票是可以被候選人爭奪的。”
  儘管市長選舉早已結束,但直到現在,利文斯通仍時不時在新浪微博上向約翰遜“開炮”。他最近的一條微博發表於11月29日,引用了一篇抨擊約翰遜不當言論的文章,文章批評約翰遜“嘲笑”窮人智商低的做法。
  人走茶涼型

  倫敦市長約翰遜
  不少政要都選擇訪華前開微博打前站。但並非每位政要都是活躍的微博用戶,有些人的活躍度只限訪華那幾天。
  去年忙過了競選市長和奧運會後,倫敦市長約翰遜的微博長時間沒有更新。直到今年10月訪華期間,約翰遜才重新開始在微博上活躍,不僅發佈參觀訪問的照片,還參加了與網友交流的訪談活動。但在訪華結束後,他的微博就沒有再更新。
  工作彙報型

  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
  另一些外國政要則隔兩三天就上微博“彙報”一下最近的工作和行程,比如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聯合國副秘書長海倫·克拉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
  據介紹,微博運營方不會幫助外國政要更新或翻譯微博。外國政要大多公務繁忙,而且很多不會中文,他們一般有自己的微博運作團隊,通過助手和新聞官更新微博。也有外國政要自己更新,直接發英文微博;還有的是自己寫英文微博,由助手翻譯後用英文和中文共同發佈; 有的則是將發佈在推特上的英文微博直接同步到中文微博上。
  例如,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的新浪微博內容一部分是同步其推特內容,另一部分是其隨行新聞官根據他的口述撰寫。訪華期間,範龍佩的新聞官幫助其拍攝照片,並根據其口述,將其觀點和最新動態發佈至其官方微博。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56ppr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