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 有工作真好! 這年頭 有工作真好!那是個星期一早晨,上班的心情顯得格外Blue,不知是瞌睡蟲尚未離去,還是捨不得和周公說再見,總是覺得昏昏欲睡、無精打采,辦公室裡死氣沈沈,每個人好像都得了星期一症候群。 看看手錶才10點鐘而已,唉~恨不得趕快下班度過這「憂鬱星期一」。趁著工作 找房子空檔坐在窗邊無聊的往下看,無意中發現對面公園有一個中年男子擺攤販賣,陌生的臉孔令我產生好奇,賣些什麼呢?好像是煎餅或煎餃之類的吧?中午休息時間決定下樓瞧一瞧! 煎鏟背後 辛酸如騰騰白煙竄流陌生的臉孔帶著一股書卷 九份民宿味,整齊的襯衫、牛仔褲、潔淨的圍裙實在不像路邊攤販,「小姐!你好!好吃的餡餅、捲餅、蔥抓餅一份40元。」中年男子親切的招呼著,親和力十足的笑容令我無法拒絕:「老闆,一分捲餅,加醬油不加辣。」 我好奇的打量著面貌端正、氣質不凡的男子, 裝潢這是個什麼樣的人生故事呀?看他帶著口罩不太熟練的拿著煎鏟,專注的神情好像進行一件神聖的儀式,心中有更多的問號了。中年男子靦腆的笑著:「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新手上路請多包涵!」唷~如此溫文儒雅的用語肯定不是粗俗小販,我大膽的問:「老闆!以前 買房子沒看過你,是剛開業的吧?」男子大方的說:「是呀!今天是第三天做生意,請小姐多多照顧。」看著手中熱呼呼的捲餅,心中的疑問如騰騰的白煙般竄流不止。 趁著某天中午沒有客人,我又到攤上光顧,小心翼翼的對男子說:「老闆!開張有一個多月了,生意還好吧?」「小本生意承蒙大家照?烤肉U還過得去!」「我有個問題不知道方不方便問?」他似乎看穿我的意圖爽快的回答:「說吧,沒什麼見不得人的!」「你不像是個擺路邊攤的人?」「我就知道你要問我這個」男子大方的回應,娓娓的說起往事……。 中年失業 忍辱另覓跑道再出發 斯文有禮的男子原任職於出版社擔任總務工作,近年來國際紙價?澎湖民宿ㄟ掙k升,又遇國內經濟不景氣,出版商終於招架不住虧損關門大吉,這對正值中年的他打擊甚鉅。「中年失業」直接衝擊到家庭經濟,房屋貸款要繳、二個讀大學的孩子學費要付、水費、電費、保險費……等,吃重的家庭開銷讓他沒有時間悲傷,也沒有權利悲傷,只好強打精神四處找尋機會。 憑藉以往人脈,男子開始兼任起多家 裝潢書商業務員,但小人物不敵大環境,總是到處碰壁,客戶不是說沒預算就是說再看看,連教育單位也因預算不足而無法採購圖書,眼看就要坐吃山空,決定轉換跑道。 失業這二年來,男子擺過地攤賣成衣、做過電腦銷售員、房屋仲介,但成績不甚理想,現實的生活壓力逼得他不得不低頭,幾經思索決定重新出發,山東老媽媽的道地麵點是他最後的機會 澎湖民宿。 男子近庖廚拿起鍋鏟謀求生路,從桿麵皮到挑選食材,從調餡料到下鍋煎煮,油水的比例、火侯的控制樣樣不敢馬虎。上菜場與攤商打交道、現地勘查開業地點,事事親力親為,勤做筆記外加多次試驗,終於能正式上路。 男子對於失意的過往勇敢面對,「小姐!在哪高就呀?這年頭有工作真好!」接過熱騰騰的餡餅,忽然覺得自己好幸福,以往只有自己羨慕 有巢氏房屋別人,曾幾何時?自己竟成為他人羨慕的對象? 繁忙,竟是如此幸福美好 男子的話一直在我耳邊盤繞著「這年頭有工作真好!」他與我年齡相仿,我家中也有二名就學中的孩子,如果有一天我也「中年失業」,那,孩子的學費、家裡的水費、電費、房屋貸款……,腦海中逐漸浮現的數字令人膽戰心驚,還好我沒有失業!看著辦公桌上一堆尚未完成的文件,忽然發覺它們好可愛、好 系統傢俱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56ppr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